院长信箱
学校官网
现任领导

现任领导

副院长:王飞鹏

2018年12月05日 14:36  点击:[]

                   

                    

                   

     

王飞鹏,湖南祁阳人,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校级“凤凰拔尖人才”,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曾挂任烟台市莱山区科技副区长(一年)、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现兼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学会常务理事、劳动关系分会常务理事、大学生知识技能竞赛理事会理事、中国劳动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研究会理事,山东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民建烟台市委参政议政智库专家。

20007月本科毕业于山东工商学院(原中国煤炭经济学院),于当年留校任教。20067月获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127月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57月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劳动保障政策仿真博士后工作站出站,获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研究领域为非公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农村养老等。近几年,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8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开展各类教研及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论著40余部(篇),获各类荣誉奖项30余项。先后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三次及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春成长导师”、“十大师德标兵”、“十大优秀教师”、“十大教学质量奖”、“最美教师”、“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1项科研成果获山东省委领导批示。

      

通讯地址:山东烟台市滨海中路191号山东工商学院东校区1教学楼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邮政编码:264005

联系电话:0535-6884658

电子邮箱:wfp2009@126.com

     

一、课题研究

主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价值取向调查与统战策略研究,2019-2020,在研。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支持与社会支持的平衡机制研究,2016-2018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农村居民基本养老服务可及性困境与解决途径研究,2012-2015

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山东省新常态下的产业、人口、就业、教育与社会保障政策仿真研究”,2015-2017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东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价值取向及统战策略研究”,2017-2018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对策研究”,2014-2015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届联合会“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山东省民营企业家队伍现状调查研究,2015成果获山东省委领导批示

主持完成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山东基本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及其实现路径研究”,2011-2012

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我国分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产业、人口、教育、就业和迁移政策仿真模型及技术支撑平台构建研究,2014-2016

参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劳动保障政策仿真模型平台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2012-2015

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产业转型升级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2014-2016

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非营利组织与多元住房供应体系构建研究--基于国内实证调查与中外比较的视角,2011-2014

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失业大学生群体的社会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研究,2011-2014

参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动态演化的人力资源外包研究,2009-2012

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企业劳动关系与组织绩效影响机理研究,2012-2016

参与完成教育部应急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不同群体就业、劳动关系的影响与对策研究,2009-2010

参与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蓝色经济区海洋产业公司治理结构与劳动关系协调运行机理的实证研究,2011-2013

参与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建立完善山东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研究,2010-2012

主持完成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开放-交流”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人力资源管理》在线课程建设研究,2018-2019

主持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研究项目:大学生财商素养培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育人机制研究——以应用型本科财经类院校为例,2019-2021

主持山东工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例,2017-2019

主持山东工商学院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2017-2019

主持完成山东工商学院2013年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社会保障学》课程教学中“开放性—交流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2013-2014

主持完成山东工商学院重点教改项目:基于自我设计与开发的大学生自主学习制度体系研究,2011-2012

指导杨文燕等8位同学完成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外出农民工就业渠道与就业现状调研报告》,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2011

指导唐雯等8名同学完成2015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山东民营企业家队伍现状调研,国家、省重点调研团队,获2015年省级优秀团队称号。

指导张培培等8名同学完成2013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农村老人生活现状调查,省重点调研团队,获“省级优秀团队”称号。

指导常凯蕾等11名同学完成2012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农村老人生活现状调研,获“省级优秀团队”称号。

指导张雨彤等5名同学完成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对策研究,2017

指导唐雯等6名同学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返乡农民工创业困境及对策研究,2016

指导胡熙等5名同学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农村居民养老服务困境及对策研究,2015

二、论文论著

《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产业转型升级下的机遇与挑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山东省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

SA8000标准认证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冲击与应对措施》,金琅学术出版社,2017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仿真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

《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发展报告(2014-2015)》,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6

《产业转型升级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5

《中国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发展报告(1978-2013)》,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4

《国外就业理论、实践和启示》,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4

《中国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3

《发展与就业》,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0

以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山东品牌建设策略研究,2017山东社会科学研究,2018

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研究——基于中国19982015年三大经济地带的面板数据分析,兰州学刊,20185)。

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可及性研究——基于山东省17个地级市的农村调研数据,人口与经济,20177)。

城市流动商贩生存与发展状况的实证研究——基于烟台市1350名流动商贩的调查数据分析,当代经济管理,20176)。

农民工融入城市困境及解决对策研究.当代经济管理,20157)。

真就业才是有“面子”.经济日报,2015-1-14

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制度改革成效及经验借鉴.当代经济管理,201411)。

农村空巢老人养老困境及对策——以重庆潼南县Z村调查为例.西北人口,20131)。

发展我国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制约因素及相关涉法纠纷解决对策.延安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124)。

基于全科医学模式的高校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策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139)。

我国劳资冲突的演化过程与解决条件研究——基于利益博弈的视角.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22)。

我国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问题实证分析,西北人口,20115)。

加强我国水利技能人才开发管理的措施建议,经营管理者,20116)。

加强人才的开发管理促进水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山东水利,20118)。

金融危机期间全球应对就业困境的措施回顾,当代经济管理,20107)。

我国劳动法律制度与SA8000标准的耦合性分析与建议,价值工程,20108)。

城市集群发展的人才聚集效应与人才管理制度创新,人才引航世界城市发展,20107)。

我国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人口与经济,20107)。

我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保障体系成绩与问题,中国就业,20107)。

金融危机对国际就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分析,第二界经济增长与就业国际论坛论文集,20106)。

农村孤儿的抚养模式与生活状况的实证分析——以山东烟台部分农村调查为例,中国青年研究,20102)。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国家企业高管薪酬改革的做法与启示,经济纵横,20102)。

企业用工成本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调整,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102)。

金融危机下经济民族主义的回归与思辨,当代经济管理,20102)。

Research on Application of Big Data in Internet FinancialCredit Investigation Based on Improved GA-BP Neural Network.COMPLEXITY2018.12.SCI检索。

SA8000 Standard Certification and Barriers to Trade Disputes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Technology Innovation Industry Transformation and Structure Adjustment-Blue color economyand Subregion cooperation Internationaltrade and investment strategy Call forpapers2011.6ISTP 检索。

Reacher on Situation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Networkrecruiting2011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nnovation InformationTechnology and Economic Growth 2011 MIITEG),2011.5ISTP 检索。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Blue Economic TalentsTraining Strategy2011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nnovation InformationTechnology and Economic Growth 2011 MIITEG),2011.5ISTP 检索。

Informatization Construction of China's Social Security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Science and Intelligent Control ICMSIC 2011),2011.4ISTP检索。

Research on Social Insurance Standardization and its ContentSystem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Management Science and Intelligent Control ICMSIC 2011),2011.4ISTP 检索。

Proceedings of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Science & EngineeringResearch on thePlight of Self-employed College Students in China with Business MechanismInnovation2011.9ISTP 检索。

三、主讲课程

研究生课程:《劳动与收入分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本科生课程:《职业形象塑造》、《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与绩效考核》、《劳动政策与就业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职业安全与卫生》、《就业与创业》及《保险学》等。

四、荣誉奖项

山东工商学院“科研标兵”(2019.7)。

山东工商学院“最美教师”(2018.7)。

山东工商学院第三届“十大师德标兵”(2016.9)。

山东工商学院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6.7)。

山东工商学院第二届“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2014.9)。

山东工商学院2010-2013年度“十大优秀教师”(2013.7)。

三次获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220132015年)。

三次获山东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220132015年)。

两次获山东工商学院优秀“青春成长导师”(20132014年)。

山东工商学院2016-2017学年度“教学质量奖”(首届),2017.7

山东工商学院2015-2016学年度优秀教学效果,一等奖,2016.7

山东工商学院2014-2015学年度优秀教学效果,二等奖,2015.11

山东工商学院2013-2014学年度优秀教学效果,二等奖,2014.9

报告《山东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价值取向及统战策略研究》,获2019年度山东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20.2)。        

著作《山东省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问题研究》获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8)、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7)。

论文《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可及性研究——基于山东省17个地级市的农村调研数据》,获2018年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10)。

报告《山东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对策研究》,获2017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10)。

报告《山东省民营企业家队伍现状调查研究》,获山东省委领导批示,先后获山东省第四届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文章类成果)三等奖(2016.11)、2016年度山东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四新工程”优秀理论调研成果优秀奖(2017.1)、山东省工会2016年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12)。

论文《发展我国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制约因素及相关涉法纠纷解决对策》,获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7)。

论文《城市集群发展的人才聚集效应与人才管理制度创新》,获北京市2010年人才发展高端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2010.6)。

报告《基于自我设计与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2014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07)、2014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著类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08)、2013年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10)。

报告《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成果》,获2011年度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012.5)。

教材《职业安全卫生管理》获2017年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职工培训)成果三等奖(2017.11)。

报告《“开放性-交流式”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山东工商学院2017年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12)。

报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专业特色研究与实践》,获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2013.10)。

指导甘夕卉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农村空巢老人养老现状的实证研究——以枣庄市齐村镇为例”,获“2016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指导王洪霞同学完成的本科毕业论文“谈养老保险隐性债务的承担主体及政府责任”,获“2006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20205月更新。

           

           

                       

                       

                     

                     

上一条:常务副院长:李中东 下一条:副院长:张广威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山东工商学院东校区1教401室
邮政编码:264005
电话:0535-6884658 0535-6901727